【预告】钩深讲坛:人工智能在环境遥感领域的应用 实测空间环境数据的人工智能分析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664

讲座题目:.人工智能在环境遥感领域的应用

.实测空间环境数据的人工智能分析

讲座时间:2023419日(星期三)晚上19:00-21:00

讲座地点:开阳学术报告厅

主 讲 人:唐攀攀,赵博

主要内容:

讲座一:随着人工智能的深入发展及其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跨领域、全格局正在成为新趋势。遥感是与人工智能紧密关联的领域,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遥感影像的自动解译意义重大。智能遥感解译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国土资源与环境监测、农作物监测与产量评估、森林碳汇估算等许多领域,是国家的战略需求,相关研究和探索一直以来备受关注。本讲座重点介绍深度学习方法在图像识别等领域的应用,以及智能遥感解译取得的研究成果,涵盖目标与场景检索、目标检测、地物分类、变化检测、三维重建等多个应用场景。

讲座二:随着野外观察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室内测试方法的不断完善,人们积累了大量与生态环境有关的实验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一种高效、准确的数据挖掘与分析手段,能够很好的完成海量数据信息的分类、回归与处理。本讲座重点介绍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模型,以及环境大数据背景下的人工智能应用案例。同时介绍 GIS 空间分析的概念和应用潜力。

主讲人简历:

唐攀攀,九三学社社员,理学博士,副研究员,北京大数据先进技术研究院、南湖实验室专家,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访问学者,入选浙江省专家库。201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并留中科院工作至2020年,目前在嘉兴市南湖实验室担任团队负责人工作。长期从事卫星和无人机遥感技术,人工智能算法,自然资源和灾害监测、智慧农业等研究。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国际SCI期刊20余篇,多个国内外期刊的审稿人;发明专利13项(授权9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所长基金项目,参与国际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科技部先导专项、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等项目20余个;获得国家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测绘技术二等奖和中国科学院优秀员工奖。

赵博,九三学社社员,副研究员,入选浙江省专家库成员。本科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博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作为访问学者在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从事地球信息科学相关研究。目前在嘉兴市南湖实验室担任研究工作。长期从事一线科研、计算机编程、野外调研等工作。发表各类学术论文(含专利) 44 篇,其中SCI 期刊论文 19 篇,擅长领域包括:遥感地质、遥感智能解译、深度学习算法与模型、区域环境调查、地理信息系统、环境遥感等。曾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