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阐释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3760

关于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

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阐释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及专家: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精神,重庆市教委决定设立研究阐释专项课题,切实发挥高校平台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深入开展理论研究阐释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阐释方向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校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给高校师生的一系列重要回信精神,围绕以下方向开展研究阐释: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二)更好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

(三)大力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四)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五)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研究人员应按照上述选题方向开展研究阐释,主题不能宽泛,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体现有限研究目标,突出实际应用价值和理论指导意义。

二、激励支持政策

(一)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发表理论研究阐释文章的,追加立项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重大项目,每项资助研究经费5万元。

(二)在CSSCI来源期刊或在北京大学版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理论研究阐释文章的,追加立项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重点项目,每项资助研究经费3万元。

(三)在《重庆日报》理论版、《学习时报》《中国教育报》或其他重要刊物、重要学术会议发表理论研究阐释文章的,追加立项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每项资助研究经费1万元。

上述成果发表时须注明项目来源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于高校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对于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二级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将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加强科研组织。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牵头抓好重大理论研究阐释工作,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积极组织动员本单位专家学者、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工作,力争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三)及时报送成果。学校科研处负责我校推出研究阐释成果的服务、收集工作,请发表有相关理论成果的专家学者及时将成果原件报送至科研处致远楼530室。20221231日前,科研处将实时汇总我校理论研究成果报送重庆市教委。

联系人:周峰 7279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