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重庆市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招标公告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5528

2021年度重庆市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招标公告

 

校内各相关单位及专家: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我市“十四五”规划,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确定2021年度重庆市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15项,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单位

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二、招标对象

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

三、招标课题(题目不可改动,须原题申报)

(一)重大项目

1. 重庆建设韧性城市问题研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建设“韧性城市”,目前国内建设韧性城市尚处于起步阶段。建设韧性城市,对重庆提高特大城市治理水平,加强风险防控意义重大。本课题重点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解析国内外韧性城市规划建设实践案例;

2)分析重庆韧性城市建设存在的短板,特别是疫情下韧性城市建设暴露的问题;

3)提出重庆韧性城市规划框架(如风险评估、空间格局韧性、基础设施韧性、社会组织韧性等)、评价指标体系(如医疗设施、公共安全财政投入、应急管理、灾害损失、生产安全、物资储备等)和重庆建设韧性城市的对策建议。

2. 重庆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总体思路和实现路径研究

202016日,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用510年的时间,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基本形成”。本课题重点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总结国内各地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典型案例;

2)梳理重庆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现状、进展;

3)分析重庆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存在的问题;

4)研究提出重庆发展山地高效农业的总体思路、实现路径和对策建议。

(二)重点项目

3. 重庆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对接RCEP等国际经贸规则的对策研究

202011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研究重庆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对接RCEP国际经贸规则,对于加快重庆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和推动重庆金融开放意义深远。本课题重点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分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欧全面投资协议》(CAI)、《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经贸协定中金融板块内容或与金融密切相关条款;

2)提出重庆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和进一步加大压力测试的具体举措,寻求政策突破点;

3)提出重庆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对接RCEP等国际经贸规则的对策建议。

4. 重庆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的对策研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全球经济面临严重衰退,外贸环境依然严峻复杂,而跨境电商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对稳住外贸基本盘、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重庆是全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之一,在《2020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能级指数报告》中排名第12位。本课题重点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发展跨境电商与外贸转型升级的相互关系分析;

2)重庆跨境电商发展的现状和问题;

3)国内外跨境电商发展的经验借鉴;

4)重庆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的思路和举措。

5.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重庆实现能耗“双控”目标的路径研究

20213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十四五”是碳达峰关键期、窗口期,研究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重庆如何实现能耗“双控”目标,对于重庆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本课题重点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总结“十三五”时期重庆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

2)分析“十四五”时期重庆能耗“双控”面临的形势、压力;

3)研究提出重庆提前实现碳达峰的具体思路和实现能耗“双控”目标的具体措施等对策建议。

6. 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生态文化旅游廊道构建研究

建设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是重庆三峡旅游的重点工作,对于重庆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意义重大。本课题重点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阐释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生态文化旅游廊道的价值功能;

2)分析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生态文化旅游廊道建设面临的问题;

3)提出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生态文化旅游廊道构建的路径及对策建议。

7. 关于重庆市“三线建设”遗址活化的对策研究

重庆拥有包括不可移动文物、建筑群、工业遗址在内的大量“三线建设”遗产。充分挖掘“三线建设”遗址价值,活化利用“三线建设”遗址资源,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三线精神”,助力重庆文旅融合发展。本课题重点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梳理重庆“三线建设”遗址资源总体情况;

2)分析重庆“三线建设”遗址利用现状和存在问题;

3)提出重庆“三线建设”遗址保护和活化利用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等相关资政建议。

8. 凸显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江城”特色风貌研究

202012月,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具体要求,推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三峡库区生态保护,加快“江城”特色城镇化,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体现“江城”特色风貌是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城市建设的具体要求。本课题重点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总结国内外沿江城市凸显“江城”特色风貌的城市建设做法;

2)分析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城市建设现状和面临问题;

3)提出如何注重城市建设规划,突出“江城”特色,提升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的对策建议。

9. 重庆市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研究

目前重庆已经脱贫的农村人口中仍有近10%的低收入人群,极容易受到不确定因素影响而致贫或返贫,将成为今后长期稳定脱贫治理的难点。本课题重点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如何做好重庆农村低收入人口的识别工作;

2)调研分析重庆农村低收入人口的基本现状和现有帮扶机制的不足;

3)如何建立重庆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机制;

4)如何构建分层分类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并形成相关资政建议。

10. 重庆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研究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建立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县乡村统筹,逐步实现标准统一、制度并轨”。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强化区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促进县乡村功能衔接互补”。本课题重点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梳理我国乡村公共服务的历史演变,分析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的内涵和内容;

2)调研分析我市各区县乡村公共服务的现状和问题;

3)跟踪调研国内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的具体做法;

4)提出我市实现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等相关资政建议。

11. 重庆构建租购并举住房制度体系研究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逐步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本课题重点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剖析国内外实施租购并举的成功实践案例;

2)当前重庆住房租购市场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3)提出重庆构建租购并举住房制度体系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等相关资政建议。

12. “一区两群”协同发展背景下优化市属投融资平台研究

《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引导市属投融资平台公司发挥先导性、开发性、专业性作用,加大对‘两群'倾斜支持力度并适当兼顾主城新区发展,以项目为载体、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提升‘两群'投融资能力”。本课题重点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调研分析市属投融资平台的建设和运作情况;

2)调研分析市属投融资平台对“两群”地区发展的支持情况和不足之处;

3)探索优化市属投融资平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对策建议。

13. 重庆市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思路与关键举措研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重庆先后出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云长制”实施方案、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政策文件,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城市赋能升级。本课题重点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阐述数字政府建设的内涵;

2)分析重庆数字政府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

3)总结国内先进城市数字政府建设的经验;

4)提出重庆市加快建设数字政府的总体思路、实施途径和重点举措等相关资政建议。

14. 重庆市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标准体系研究

《重庆市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审查办法(试行)》已颁布实施5年。对标“十四五”时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对现有办法进行科学准确评估十分必要,以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水平,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本课题重点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重庆市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实施现状分析;

2)对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分析重庆市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存在的短板;

3)提出完善优化重庆市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标准体系的资政建议。

15. 以大数据融合预警预判矛盾纠纷新模式研究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牵引,深化矛盾纠纷预警预判预防,及时解决群众利益诉求,有利于有效提升社会风险管控能力,助推社会和谐稳定。本课题重点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重庆运用大数据预警预判矛盾纠纷的现状和问题;

2)梳理国内发达地区以大数据融合预警预判矛盾纠纷的经验;

3)提出重庆以大数据融合提升矛盾纠纷预警预判水平的思路、举措。

四、申报要求

1.申请人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否则须有两名同专业的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的书面推荐;行政职能部门申请人需具有副处级以上任职资格。

2.申请人必须实际承担和负责组织、指导课题的实施;不能从事实质性研究工作者,不得申请。

3.鼓励吸纳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及产业界人士组成协同攻关课题组,以增强研究的实用性、针对性。

五、经费资助

重大项目5万元/项,重点项目3万元/项。

六、结项要求

1.研究时限:重大项目不超过1年,重点项目不超过10个月。

2.完成目标:刊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编辑报送的《决策建议》1篇以上并获得市领导批示肯定,提交研究报告。

七、招标程序

1.申请人登录重庆社科院网http://www.cqass.net.cn下载申报材料。

2.申请人应如实填写《申请书》《活页》(A4纸双面打印,一式6份,其中1份为原件),并于2021617日前将《申请书》和《活页》纸质版材料报送科研处致远楼530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科研处邮箱kyc@yznu.edu.cn

联系人:周峰 72790388

 

附件:重庆市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申请书、活页.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