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钩深讲坛:人工智能发展的内驱动力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3202

讲座题目:人工智能发展的内驱动力

讲座时间:20201125日(星期三),下午230

讲座地点:崇信楼202会议室

主 讲 人:张清华 教授

主要内容:

人工智能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我们从信息时代迈入智能时代,本场讲座从数据、算法、算力三个方面诠释人工智能的内涵,分析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基石(生产资料)、算法是人工智能的灵魂、算力是人工智能的动力等基础问题;分析治理数据世界的科学方法——数据科学,通过建立大数据试验场来探索以数据为基础的数字世界的奥秘;分析数据科学的三个关键问题,数据聚合效应、数据成像原理和数据态势感知等问题。

主讲人简历:

张清华,重庆邮电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重庆青年五四红旗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首届杰出贡献会员/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委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委员;现任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科技处处长。

主要从事不确定信息处理、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决策、多粒度认知计算理论及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在IEEE TFSIEEE TSMCINSKBS、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电子学报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次;出版学术专著2部,申请发明专利1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