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钩深讲坛:信息社会中计算机教育体系的拓展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2954

讲座题目:信息社会中计算机教育体系的拓展

讲座时间:20201113日(星期五),下午230

讲座地点:摇光学术报告厅

主 讲 人:朱庆生 教授

主要内容:

当今社会,世界各地、各行各业对计算机类信息人才的需求日益巨增,尤其对计算机新技术领域高端人才的高薪竞争更是变本加厉,似乎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无忧无虑。该报告结合本人多年从事计算机专业教育的认识和体会,拟从计算机等信息技术推进人类迈向信息社会、信息服务需求倒逼计算机新技术迅猛发展、信息人才需求催生计算机类教育体系快速拓展等方面解读出现上述社会现象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希望帮助计算机教育领域的师生正确理解和把握信息社会中计算机类新工科教育拓展的根基,帮助在校学生正确认识计算机类教育的知识体系、内涵和外延,尽早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夯实专业基础,注重提升编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迎接信息社会过渡期驱动技术发展和信息人才需求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主讲人简历:

  朱庆生,教授,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研究方向:面向服务的软件工程、数据挖掘与离群检测、机器学习与知识工程。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教育部及重庆市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先后获得原广电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四川省和重庆市科技进步奖共7项;获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国家软件著作权6项;发表学术论文被SCI收录9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