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教师发展:我校英模教育改革成果在多场思政教育研讨会上产生热烈反响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3821

1029日和1031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和第八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一百年理论研讨会成功召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曾昂参加了这两场大型思政教育研讨会。围绕英模教育话题,曾昂从不同维度系统展示了我校英模教育改革成果,并分别在两场研讨会上产生热烈反响。

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大中小学校的130余位教师代表参会。会上,曾昂作题为《“1+1+N”英模教育改革理论》主题交流发言,他以“对英模及英模教育的概念界定”为基础,分析了英模教育改革背景、应持教育理念、所需思维、跨部门的联盟工作机制建构、系列创新举措和改革目的内容。会议学术评议人、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常永教授认为,我校的英模教育研究成果源于长期实践又能指导实践,特色鲜明,让人耳目一新。

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一百年理论研讨会上,曾昂围绕“思政课英模教育的痛点”,分享了以高校为基础推动“幼小中大”各学段英模教育一体化改革的观点。曾昂指出,根据我校英模教育专家团队的研究成果,学校英模教育改革一定要顺应人的成长规律,配套改革“幼小中大”学校一体化设计开发教材体系、课程体系等工作,将教学教改与科研两手抓;同时,要用文创思维导引学生深度参与到教学教改活动中,建设微型英模教育基地、创办学习英模实践周、开设学习英模实践课程等多种措施相辅相成,推动更好地铸魂育人。

在大会总结阶段,分组讨论组长、华北水电水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饶明奇教授点评认为,我校围绕英模教育改革做出了大量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值得肯定。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