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开展2019 年重庆市新型智库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20-01-14浏览次数:2216

校内各相关单位及专家: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市委《关于加强重庆市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精神,着力打造一批国家和重庆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新型智库,提升我市社科界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根据《2019 年重庆市新型智库申报评选实施方案》,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市社科联拟于近日开展重庆市首次新型智库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重庆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从严掌握、逐步发展的要求,遴选扶持一批具有较强专业优势、较好研究能力的新型智库,为不断激发新时代重庆发展的动力活力提供智力支撑,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重庆智慧

二、建设目标

遴选10个重庆市新型重点智库和10个重庆市新型培育智库加以扶持,培育和打造具备专业优势、研究特长和一定影响力的思想库、智囊团和创新源。

三、组织机构

新型智库建设申报评选工作由市委宣传部统筹协调,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四、申报范围

全市社科类实体性研究机构以及市委党校、社科院、高校、大型企业等所属研究机构。

五、申报要求

(一)登陆重庆市社科联官网(http://www.cqskl.com)首页,点击新型智库管理系统,按要求填报2017-2019 年基本情况(特别要求的除外)。注册及填报说明详见附件。

(二)研究方向明确的实体性研究机构可整体参与申报;非实体性研究机构需要在市委党校、社科院、高校、大型企业等上级主管单位注册后添加方可申报;已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或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的智库,自动进入重庆市重点新型智库序列,且不占用此次智库评选名额,但仍需按要求认真填写申报材料。

(三)申报单位通过注册审核后,按平台要求从基本要求、基础条件、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和社会服务、公共外交六个板块如实填报相关信息并提供证明材料。各申报单位及科研管理部门认真审核申报材料,确保填写内容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四)申报时间:20191231日至2020310日,逾期不予受理。

(五)向学校提交时间:至2020228日,逾期不予受理。

(六)学校审核、公示、推荐时间:2020229日至 202039日。

六、评审事宜

(一)评审分为系统评分、专家评分、现场考评和综合认定四个阶段。入选名单报宣传部审定后统一命名。

(二)评审专家由部分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及市级相关部门领导等组成,具体人员在市委宣传部统筹指导下,根据评审工作需要适时安排和调整。

七、其他

(一)对入选智库单位按照动态管理、分类考核、以评促建、以奖代补原则,围绕国家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智库的专业优势与研究特长,不定期以项目委托、项目申报、承担特定任务等方式予以资助。

(二)根据承担工作情况,原则上向重点智库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培育智库以自筹经费为主。智库所属单位可按照不低于11 的标准给予经费配套支持。

(三)智库建设周期为3年。周期审核不合格的,予以退出;审核优秀的培育智库可以升级为重点智库。

 

附件:新型智库管理系统注册及填报说明

 

长江师范学院科研处

20200110

联系人:曹团武(18523629930

20200114关于开展2019年重庆市新型智库申报工作的通知.pdf